一览世说犹恨少,五斗解酲不言多。

【双鬼】大新闻

  李轩把茶褐色的车窗摇下一半,飞快地向外瞥了一眼,然后迅速把窗摇上。

  “摄像机准备好,战友要出征了!”

  “啊轩哥再见,啊轩哥再见,啊轩哥再见了再见了……”

  “你小子给我正经点!”

  “我这是渲染悲壮的气氛,为接下来的文案奠定情感基调!”李迅左手端着化石级摄像机,右手转动着廉价的卡通钢笔,手肘下压着一叠折了角的稿纸,嘴里还一刻不停的吐着文字泡。

  李轩不胜其烦,检查了一遍背包里的装备便推开车门,窥探两下后跳下了车。

  灰白色的旧面包车停在小巷内,走出小巷是一条颇为热闹的街道。时值黄昏,夕阳烧灼在路旁

奇形怪状的金属招牌上。炫目的光线经过折射,刺透了每一寸炽热的空气。

  李轩试图闭上眼,黑暗中苍白的亮光却依然浮现在视野,如刀刃般不停不休地磨划着他的神经。匆匆行人无数,裹挟着熙攘的噪音掠过他身前,但与他对视的只有一座夕阳西下的城。

  他蹲下身,从背包中展开一张藏青帆布铺在地上,接着掏出一堆花花绿绿的塑料钥匙扣,有些随意地码在帆布中央。抬头,视线穿过人丛,一抹深蓝悄然隐现。

  时机刚好。李轩检查了一下口袋里的录音笔,拿起白色喇叭。

  “各位同志!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啦!纯天然无污染环保有机钥匙扣现在只卖九块九!蓝翔高级技工耗时五年打制,五台山大师历时三年开光,钥匙扣中的钥匙扣!现在只卖九块九!跳楼价!跳水价!跳马里亚纳海沟价!你还在等什么啊!各位同志!走过……”

  “您好,请不要大声喧哗。”

   上钩了。

  “城管同志啊你听我说……”

  “您好,沿街摆摊影响市容,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。”

  “我有一个弟弟叫迅哥儿,他从小养猹……”

  “如果没有携带身份证件,就请和我走一趟。”

  “迅哥儿三岁就被瓜叼走了……”

  “这位先生,我们也是按规定办事,请您谅解。”

  “我们全家都只能靠卖钥匙扣过活……”

  “来,先生,我先帮您把东西收好。”

  “干什么!你要干什么!别动那个钥匙扣!那是我弟弟的救命钱!”

  吴羽策此时表情毫无波动,然而内心是完全崩溃的。在初夏的熏风里困倦了一整天,终于熬到下班,却撞到了这种奇人奇事。小商小贩他见过不少,但大多一见他那身制服就卷铺盖跑路了,如此冥顽不化的残留分子实属少见。而且……他的台词槽点也太多了吧!

  李轩却是心中暗喜,他趁吴羽策蹲下身清理钥匙扣的时机,突然抓住对方的手腕,向身前猛地一拉。吴羽策大脑一片空白,下意识挣脱束缚,可没想到手刚一触及对方的身体,那人便毫无预兆地向后倒去,砰地一声摔在了地上。

  “城……城管同志!城管同志你怎么打人啊!”

  被闹剧吸引的路人纷纷驻足围观,衣着朴素、一脸惊恐、摔坐在地的无辜小贩,制服笔挺、面容冷漠、高高在上的强势城管,一部黑暗向社会纪实片似乎正在喧闹的街头上映。

  吴羽策此时此刻也算明白了。

  这家伙……是来挑事的!

  

  小巷口,摄像机沉默地运作着。李迅一边调试拍摄角度,一边构思着新闻标题。

  《惊!街头青年惨遭城管殴打》!呃……好老套的标题。《设街摊小贩苦心,动干戈城管无情》!不好,没有冲击力。《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打人城管的名字》!会被动画粉丝乱刀砍死的。而且这些标题都毫无独特性可言,一看就是没诚意的三流记者杜撰出来骗工资的……虽然事实也的确如此。

  李轩和李迅漂在这座大城市也快两年了,两人原本挂在一家普通杂志社里,不上不下倒也清闲。可叹时运不齐,命途多舛,纸媒衰败的浪潮终于吞没了小杂志社,先是扭亏无望,最后人散镂空,李轩和李迅也有幸跻身高学历无业游民行列。

  迫于生计,二人不得不辗转至一家奄奄一息的小型新闻网站,整天码一些业主投诉、邻里纠纷、寻狗启事的稿子。然而这样的日子也走到了尽头,网站为了多给自己续几秒命,毅然决定裁去冗枝,而投身和谐社区建设事业的李轩与李迅赫然在裁员名单之列。李轩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还可以抢救一下,于是向上司立下军令状,一周内交出爆炸性新闻。上司态度温和,并表示尽力就好,不要勉强,能交就交,不交就滚。

  然后一周过去了。

  李轩向天发誓,碰瓷这种违背青年道德准则的卑劣行径绝不是他的初衷,他曾经构想过披上白床单在医院装幽灵、宣布自己是穿越来的林肯总统、在十字路口玩行为艺术、当街吃二十斤麻辣小龙虾等一系列精彩计划,不过最后都被李迅以“精神病院伙食不太好”为由否决了。

  “实在不行我们也只能恶心别人,成全自己了。”李迅托着腮,悲痛地说道。

  “从前羡慕文人不为五斗米折腰,现在才发现,他敢这么说是因为自己还有几分田地一套房。而我们,只有一叠房租催缴单。”李轩望天,窗外路灯忽暗忽明。

  最后一天,他们想出了这个损人利己的方案。

  “感觉对不起十年前的自己。”

  “对得起十年后的自己就行了吧。”

   

  好好的两个人,就这样踏上了不归路。真是可喜可贺,可喜可贺。

  李轩在脑中将早年看过的苦情剧迅速过了一遍,挤眉弄眼摆出一个悲惧交加的表情,力图证明自己就是剧本里被命运摁在地上打到半死的悲剧主角,而对面城管则是那个比黄世仁还残暴、比雪姨还鬼畜的反派角色。

  城管同志,快来尽情地辱骂我吧,我的录音笔已经饥渴难耐了!

  “这位先生……”吴羽策伸手拉低帽檐,“我不喜欢绕弯子,有话直说吧,你想要什么?”

  现在的城管怎么这么有耐心?李轩腹诽道。

  “你威胁我!你这是威胁我!”

  “我哪里威胁你了……”

  “夭寿啦!城管不仅抢东西,还威胁人啦!”

  “你到底想干什么?”

  “可怜我那得绝症的弟弟啊!迅哥儿!就是这个人抢了你的救命钱!”

  “什么迅哥儿,你是闰土吗?”

  “你居然说我土!你们城里人太看不起人了!”

  “我……”

  “怎么,心虚了吧!”

  吴羽策觉得自己有义务结束这场对话,因为面前这个人,正在不遗余力地挑战着他的职业素养,一点一点拉低着整条街的下限。
  但李轩并不这么想,录音笔里大多是自己一个人的单口相声,再怎么剪辑也没法突出黑暗势力的穷凶极恶,反而显得自己是一个无理取闹的社会不安定分子。必须要将对话进行下去!

  “你凭什么抢我东西!”

  “沿街摆摊,影响市容,理应取缔。”

  “可这地上也没写禁止摆摊啊!”

  “这不是常识吗?”

  “我不管!反正你抢我东西,还打人!旁边这么多人作证!这位大叔,你也看见了吧!”

  路过的大叔一脸茫然:“啊,看见了,你被他……推倒了?”

  “没错!这周围全是人证,你手里就是物证,人证物证俱全,我要举报你!”

  “莫名其妙。想举报就举报吧,我无所谓。”

  没错!就是这句话!根据李轩多年经验,这句话往往可以被网友解读为“我有势力我怕谁”“颤抖吧庶民,你是奈何不了本大爷的”,再加上城管小哥实力冷漠的表情,简直效果拔群。

  “啊,我……我爬不起来了!你下手太狠了吧!”

  “所以你到底想要多少钱?”

  “这是能用钱解决的吗?这是尊严问题!”

  “哦,太好了,反正我出门好像没带钱。没什么事我就走了啊。”

  “你把我打伤了就想跑?”

  “天也不早了,你还是找个凉快地歇歇吧。再见,哦不,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。”

  “你给我等等!我弟弟的救命钱呢?”

  “想拿回这堆钥匙扣,就来城管大队找我。不过我并不想再看见你,所以你还是别来了。”

  “别走啊!有本事你别走啊!”

  李轩的深情挽留也只停留在言语层面,望着吴羽策消失在夕阳下的身影,他内心还是有些小庆幸的。毕竟他只是想钓一些素材凑一个网络话题新闻,要真被公职人员扔进派出所,他恐怕只能作为反面典型和广大网民在法治专栏相见了。

   好不容易逃脱拥堵的人群,李轩径直走向巷中的面包车。

  车门打开。

  李迅正忙着整理着摄像机中的视频文件,听见开门声看也不看一眼:“我说轩哥儿,你讹上的那个城管怎么……”

  “那个城管怎么了?”

  “你说怎么了?一副高贵冷艳的样子,怎么剪也剪不出……咦,轩哥?等等你谁啊!”

  “呵,拍了我那么久,居然不认识我?”

  “城管……同志?”

  “是城管,不是同志,谢谢。”吴羽策不由分说直接走进车内,轻微的霉变气息使他皱了皱眉,“设备比想象中的简陋,看来你们记者也是挺拼的。”

  李迅下意识地后退,头部撞上车顶发出“砰”的闷响:“谁能告诉我现在这是什么状况?”

  “你们这些个记者,不要整天想着搞个大新闻。搞就搞吧,演起来还不按照基本法,我见过街边碰瓷的,不知道比你们高到哪里去。而且你的同伙跑得也太慢了,怎么现在还没到?”

  “不要一言不合就开始膜啊!”

  “诶,你不会就是他弟弟吧?迅哥儿?”

  “让我承认这个名字,我是拒绝的。”

   吴羽策从包里叮铃咣当拎出一大串钥匙扣:“给你,你的救命钱。”

  “谢谢……等一下,救命钱是什么鬼!”

  “听他说你得了绝症?不对,你不是被瓜叼走了吗?”

  “剧情简直无力吐槽,早知道自己上场了,我到底为什么会指望李轩演技爆发……”

  “看这时间也该吃饭了,我看街上有家华莱士,要不然我们边吃边聊……”身后匆匆脚步声愈来愈近,吴羽策回头一望,嘴角勾起一抹笑意,“啊,你终于到了,上车吧。”

  李轩觉得事情有些过于超现实主义,眼前这位穿着雪白衬衫的小哥,是不是长得和自己刚刚缠上的城管有异曲同工之妙?再看他臂弯挂着的蓝色外套,是不是与城管制服如出一辙?再听这富有磁性的嗓音、再看那……不用怀疑了,城管小哥找上门了。

  “城管大哥你听我解释……”

  “我看起来比你年轻。”

  “可是你更富有成熟男性的魅力……”

  “先生,药不能停。”

  “轩哥儿,能不能给我解释一下被瓜叼走是怎么回事?”

  “迅哥儿,这是个误会……”

  “二位,真的不考虑和我去华莱士喝杯咖啡?”

  “谢谢城管同志,你的好意我们心领了。”

  “我请客。另外,别叫我同志。”

  “好的城管同志,没问题城管同志!”

  “……你们开心就好。”

  国际知名餐厅华莱士内,一场生死攸关的谈判悄然进行。

  “扰乱公共秩序,企图诬陷公职人员,你们说,该关几天?”

  “给我一个机会。”李轩狠狠咬下一块汉堡。

  “怎么给你机会?”咖啡杯中摇晃着吴羽策的面容。

  李迅向服务员招了招手:“小姐,麻烦再加三份薯条!”

  “我以前没得选,现在我想做个好人。”

  “好啊。”吴羽策偏头,微笑着注视李轩,“我带你去派出所找警察,看他们让不让你做好人。”

  李轩猝不及防被呛了一口:“那就是让我去看守所看风景!咳咳……”

  “对不起,我是城管。”吴羽策放下手中的纸杯。

  “小姐!请再来五对鸡翅!”李迅的目光飘落在代表着爱与希望的菜单上。

  吴羽策拍了拍李迅的肩:“多吃点,进了看守所就只能啃土豆了。”

  “骗人的吧!”

  “对,骗人的。还能啃萝卜和青菜。”

  李轩抓住吴羽策的衣袖,眨了眨眼睛:“我出来前查过黄历,今日不宜动干戈……”

  “哦,你们还宣传封建迷信啊,看来得多关两天。”

  “城管大人您就不能放过我们吗?”

  “凭什么放过你们?”

  “我们可以答应您的一切要求!我们是您最忠诚的仆人!”

  “好,这可是你自己说的。”

  “咦?”

  “我放过你们,而你……”吴羽策转过手腕,掌心正盖在李轩的指节上,缓慢摩擦滑动,“答应我一切要求。”

  李轩感到一阵寒意:“你先告诉我你想要什么……”

  吴羽策又笑了:“我什么都不要,我只要你的人。”

  “……哈?”

“大家早上好!城管酱又和大家见面啦= ̄ω ̄=

近日白河森林公园受到了一大波水属性攻击  ∑(っ °Д °;)っ

景区大部分码头、凉亭、道路惨遭暗黑势力攻陷(/TДT)/   

面对汛情,城市管理基地迅速启动希望计划ヾ (o ° ω ° O ) ノ゙ 

在战斗区域划了水位警示和警戒标线  ≖‿≖✧ 

各位探险家一定要远离景区战斗路段哟n(*≧▽≦*)n”

  “敬爱的吴羽策先生,你真的不认为发这种微博会让城管大队把我们吊起来打吗?”李轩抹了一把汗,按下发送键。

  吴羽策躺在一旁的沙发上,微微睁开眼:“什么叫我们?发微博的是你啊。”

  “分明是你指使的!说什么要我的人,然后把我绑架来城管局发微博!话说城管酱是什么奇怪的设定?”

  “听上去比较可爱,可以挽回一下我们的社会形象啊。以前这个微博是我管理的,以后就交给你了。反正你失业了,记者转行做这个也算专业对口吧?”

  “转行?也就是说有工资咯?”

  “怎么可能有工资。不过我可以每天给你们提供一个土豆。”

  “喂你说真的?”

  “啊,还有胡萝卜和青菜。”

评论(10)
热度(3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黄粱尚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